工作區:抽風機、火藥庫、240ML礦洞、110ML礦洞

4.抽風機

採礦需進行大型爆破並產生大量一氧化碳,抽風機房用於提供礦洞抽氣系統。曾擔任爆破工作的潘瑞禧提及礦洞每次大爆破可開採5至6個月,所以每年只會引爆一兩次,爆破後需停工兩三天進行一連串檢查,確保安全才能復工。

「每次入洞檢查時,都要帶氧氣筒、呼吸口罩及「青書仔」(即相思雀),「青書仔」一遇毒氣全身的毛就會悚起,我們亦憑此知道礦洞毒氣未散。」

5.火藥庫

此為昔日儲存爆破礦洞所需火藥之處。潘瑞禧亦提及爆破的炸藥量、裝置、程序及引爆時間,都要亳釐不差,務求一擊即中。每次爆破都需要用上近100噸炸藥,需要向政府礦務處申請。

另一位礦工黃子作形容礦工的工作非常艱苦,有不少工人打石時被風炮所傷或炸死,採礦工作亦帶來長期病患。據香港工人健康中心於1991年的調查,70多名被訪礦工中,過七成有心肺疾病,3成有矽肺病。

6.240ML礦洞 (礦洞現時因安全理由封閉)

礦洞於1953年建成,「240」為其海拔高度,於1955年起開始採礦。同期建立有現已消失的247ML、254ML、261ML及268ML礦洞。初時仍有露天礦場同時採礦,但1959年就全面改為坑內採掘方式。礦工分兩班每天工作8小時,日班朝8晚4,夜班晚5晚11,刮風下雨亦照常工作。礦洞內以兩排壁燈照明,亦靠此與洞外聯絡。黃子作提及:「若然到燈閃阿閃,那就最好盡快出去,因為那是召集工人講話的信號,若見到閃燈三下,就是代表下班了。」

240危险

7.110ML運輸坑及橋躉

110ML運輸坑於1963年落成,山上採出之鐵礦在礦洞內通過直井或斜井,從上而下卸落,經110ML坑道運到山下選礦廠(即110ML坑道口)進行篩選。潘瑞禧提及當時以人手方式選礦。選礦員需用18磅大鎚砸碎礦石,用放大鏡觀察結晶體以鑑定礦石的質地及鐵含量,一些熟手選礦員只要用手一摸一稱就能分辨優劣及比例。選出礦石會磨成粉未,再用大磁鐵吸出礦粉,運往碼頭出口日本。

110 2

發表留言